即使没有注册也不能忽视条码

——深圳瑞尔国际公司访谈


记者:你产品上贴的商品条码是自己申请的吗?

路天云:没有,我们做OEM,条码是客户提供的,在出口的产品上基本上都会用到,每件都会用到。


记者:每件都会用到?是客户的要求还是海关的要求

路天云:客户的要求,因为出去的时候都要在超市里面有系统对接,这个码是唯一的,在全世界是唯一的,不管去美国还是加拿大都是唯一的,无论进入哪个系统,一输入就能便于管理。


记者:你那个条码是印到塑料材料上,但是条码印刷是有要求的,你印上去的能读出来吗?

路天云:这个,我们这个塑料印刷实际上是凹版印刷嘛,凹版印刷其实比纸面印刷精度更高,唯一不好的一点是会变形,因为塑料会有拉伸嘛。


记者:变形就读不出来了

路天云:我们已经把这个问题解决掉了,我们做产品的时候控制好两边的张力均衡就没问题,但是我们从未来来讲,我们启动国内市场的销售肯定是要条码,这是百分百的,我们原来做贸易的时候,自己本身的产品,就是把外销的产品改一下到国内销售。没有自己的条码,商场就有个条码给我们,因为一般商场销售的东西都必须有一个条码。


记者:你什么时候知道条码是全球唯一的,是听你的客户讲的?

路天云:不是,1993年,我在天津做摩托车配件,那个时候日本进口摩托车配件有条码。


记者:日本进口的外包装上有条码?

路天云:对,但是我那时还不知道有国内和国外之分,也没有太注意是13位的还是十几位的分别,还有区域的分别,这些我是不知道的,很清楚地知道还是到深圳来了之后,那时候是做印刷厂嘛,基本上出口产品多了,包括DVD盒子啊,那都有条码,去的地方不一样条码不一样,而且以前讲条码是别人给我们,后来我们知道就有一个软件,直接把号码给我们就可以了,可以生成,都一样的。对条码疏忽差点犯大错误,曾有一个国外冰袋的设计稿过来,客人写了个数字,意思是让我们生成一个条码,但我的一个新员工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,直接印上去了,幸亏我后来发现了,如果做下那损失大了。要不就是跟客户协商搞个不干胶贴起来,如果要求重做那死定了,一批货好几十万。后来,我们自己买了扫码器(扫描枪)抽查。


记者:抽几个看能不能扫出来?

路天云:是的,要抽查。我们曾碰到过一些问题,2006年,客人给了我们两款产品,给了我们两个条码,图形很难看出差别,但编号数字是不同的,我们就没有发现,以为两个条码是一样的,就统一用了其中一个,把货发给了加拿大的客人,客人一看就很生气,说怎么做出这样的事情,你们犯了太低级的错误。现在想想我们应该扫描检查一下,当时也没有想到这一点。


记者:那你下一步要做自己品牌是不是要准备去注册?

路天云:对,好像现在这个要专门到条码中心申请,感觉这是一定要做的。


记者:你觉得条码对你的帮助在什么地方,就是印在上面能进超市吗?

路天云:对我自己的理解来讲,条码其实只是识别的一个功能,在商场也能识别产品的种类和价格,在公司内部也是一样的,起到同样的作用,包括你的价格体系,品种,在资料之中是相对应的嘛,实际上你如果没有这个条码,你还要编码,也必须有个码,你有了这个码,有个好处就是不会和别人撞车,如果大家都自己编,进商场就很容易重嘛,对不,这种一致性就是不用担心进商场会重码,重码就肯定是假的,是错的。


记者:你们在做产品设计的时候很注意条码的位置?

路天云:对那是一定的,这个有规定的,国际的设计包装基本上都有规定的,条码印刷位置是固定的。有些产品是我们设计的,也会参考国际惯例。


记者:非常感谢您接受采访。